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

Slave the body and free the mind (Frontenac, 2012)

几周前,70同学就吵着要去backpacking,原来定的是Bruce Peninsula, 大家一致认为那里看不到秋色,于是改去Killarney。偏偏打电话订营地的时候,想要订的营地都被被人抢了,不果。只能找backup plan。想想上次去Frontenac backpacking的时候是夏天,秋色还没见过呢,于是简单做了一下research,就决定去Frontenac了。

因为害怕订不到营地,做了5个方案,可是等打电话去订的时候,竟然5个方案的营地都被抢了。只能临时和70商量,幸亏70同学对大局了然在胸,马上决定订cluster #7 and #9。一番折腾,终于把我们的行程定了下来。

盼星星、盼月亮,长周末终于到了。

周五晚上开始收拾东西,原来还打算带不少东西,可是真的背上身,原先不切实际的想法就被统统抛弃了。

-.大合照.-

到了最后,我的包大概20多lb,70的包大概30多lb。

早上起了个大早,在吃早餐的时候顺便更新了FB - On the way to slave the body and free the mind。 我想,喜欢backpacking的人,就是喜欢在山水间的那份悠然自得吧。

-.在晨光下飞驰.-

其实Frontenac离家并不太远,3~4小时的样子。但是由于我们想偷懒,在离campsite最近的那个停车场停车,但是那个parking lot车位有限,晚了就要停远点,多走了几公里的。背着大背包,我们可不愿意走多半公里呢!^_^

可是,GPS又一次带错路,惹得70又一脸黑线:“这么早起床,就是为了早点到,偏偏GPS又带错路,白白浪费许多时间。。。” 我不敢出声,GPS是我设的,我又能说什么呢?

幸亏70同学开车的时候很留意路牌,当知道GPS带错路后,70同学二话没说就一个U turn,在我还没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,我们已经right on track了!^_^

虽然颇费了番周折,毕竟我们还是到了。幸亏想要停车的parking lot还有不少空位,70终于露出了笑脸。

终于要开始我们的backpacking了!我们决定在trail head来张留影,来个"Before" "After"对比。
-.看我多神气!.-

-.70同学笑容可掬.-

先show一下我们的路线图,绿色为第一天,也是最短的;黄色为第二天,红色为第三天。第二天和第三天其实差不多长度。


这可是2012年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backpacking了,我们都❤愉快,可以算是哼着小曲上路的。

-.很多小蘑菇.-

-.很多小蘑菇,一不小心就会过曝了.-

-.路上很多这样鲜黄色的蘑菇.-

没走多远,我就恳求70同学帮我再拍张臭美照——一定要趁着还有人形的时候多拍些臭美照,再晚一点就不能出镜吓人啦!

这几天天气不错,周六这天据说30%的机会有雨。气温不太低,走着走着就热得不行。我们决定脱掉冲锋衣。 70同学看见我把绿色的冲锋衣脱掉后,就非常nice地主动offer帮我拍臭美照,他说:你刚换了件衣服,一定要拍些照片的! 嘻嘻,很sweet哦!


来之前看了Ontario Color Report,Frontenac这里的红叶已经有60~70%了。我们从公园外围向内走,秋色也渐渐进入视线。
-.初见秋色.-

-.初见秋色.-

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腔说说话,其实更多的时间是埋头走路。走着走着,看到前方乌云正浓,和红叶相映成趣,颇有点惊艳的感觉。连忙掏出相机拍几张。
-.当时被惊艳了一小把.-

-.70拍的枫叶很美哦!.-

Frontenac到处都见到beaver dam,而且很多trail都被dam flood了,弄得我们时而不时要跃过小溪流,才能继续前行。


走着走着,70忽然发现远处有些毛茸茸的东西,没想到拍出来的效果很不错呢!
-.by 70.-

这次backpacking,我们只有一张网上下载、自己打印的地图。虽然也有手持GPS,但是除了记录tracking log外,就几乎没有拿出来过。70负责研究地图,(其实还负责背所有重的东西、负责煮饭、负责安全、负责开车...这样看来没我啥事呢!)

在研究地图的过程中,我们发现路上有一个的三个同心圆的类似湖的标识。后来证明,不止是标识独特,实际的景色也是非常惊艳的!
其实一开始,也只是觉得景色不错,70卸下大包,就开始创作起来。可是慢慢地,有光照射到枫树上,造成一种是非surreal的感觉,让人觉得仿佛置身在童话梦境中。我们更加不舍得离开,就这样磨磨蹭蹭了1个多小时吧。
-.太阳出来了,很有些surreal的感觉, by 70.-

-.太阳出来了,不过就过曝了!T_T.-

-.满池塘都是掩不住的秋色, by 70.-

-.其实很漂亮的云和枫树,可是我就是死活都拍不好!.-

-.必须要把70的工作照拍下来!.-

-.再来一张70的工作照.-

需要表扬的是:这次backpacking,70坚持要带1机身+2镜头,还要带脚架。无论我怎么尝试说服他放弃,甚至到最后放弃了不少其他东西,70同学都坚持要带这些笨重的家伙,而且没有掉链子,令我大跌眼镜。而且很靠谱的说,虽然脚架只用了一次,可是还是用了呀,非常值得大赞一下!

从梦幻的池塘出来,再没走多久就到了我们第一天的营地。先show一下tracking logs:

-.Tracking logs, Day#1.-

-.Garmin的数据和endomondo的差不多.-

我们的营地——7b,风景不错,在小河谷里。可惜就是风太大,呼呼地响了很久,让人不由得担心晚上是否能安然入睡。
-.我们的营地.-

我们到达营地已经快5点了。搭好了帐篷,就不由得想小憩一会儿。于是两个人相对而视,立马就决定要先躺一躺,缓一下劲。

躺在帐篷里,睡在我的羽绒睡袋里,由于很放松,马上就睡着了。醒来的时候,发现真心的冷啊,我忽然好后悔来backpacking,好想回家!你说放着家里的高床软枕不睡,偏偏来这鬼地方受苦受冻,又是为了啥呢?!

看着70兴奋的模样,我没敢告诉他我真实的想法。可是心里却七上八下的——今晚可怎么办啊?!

今朝有酒今朝醉,今晚的事情今晚才去想吧。我决定先享受今晚的晚餐要紧。

在我们搭帐篷的时候,隔壁营地7a来了一个独行者,背着不少东西。真佩服他,一个人还背这么多东西呢!没想到后来在我们准备晚餐的时候,又来了一个女人、她身上还背着个小孩, 后头还跟着一只狗狗。哦,原来是一家人呢!怪不得背这么多东西。

我向来都是在忙完自己的事情后才去8卦的。现在晚餐还没着落,自然不去搭理别人的事情。于是我和70专心弄我们的晚餐——Mountain House! 其实这晚餐并不需要怎么准备,只要把水煮开,倒到袋子里,把里面的食物焖熟就OK了。
-.只有这星星点点的火光可以带给我们温暖.-

由于晚餐实在太过简便,不到半小时,我们就已经准备好晚餐,并且已经吃完了。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我们就尝试着起篝火取暖。可是由于昨晚下过雨,木头都非常潮湿,我们想起篝火的企图被昨晚的大雨给浇灭了。正灰心丧气的时候,没想到隔壁营地竟然燃起了熊熊大火,开始做饭了!真羡慕他们啊!

起篝火失败后,我们决定早早钻入睡袋睡觉去。

当我正惆怅着,今晚漫漫长夜如何熬得过,却猛然发现70同学将羽绒服填入睡袋。哇,这真是个好办法,这样无形中就为睡袋增加了厚度。其实这方法N年前我在Backpacker Guide Book上也曾读过,却早已忘光光了。而往日我的做法是把冲锋衣盖在睡袋上,可是效果并不好。有了70的好办法,一整夜我都觉得暖暖的,偶尔衣服盖不到的地方感觉到寒意,只要稍稍整理一下,关键是靠近帐篷边缘的地方必须覆盖好,而帐篷中心位置因为可以与70紧靠着取暖,也就变得没那么要紧了。

我们躺下后,看看表,才7点多,这时候隔壁营地传来了小孩子的叽叽歪歪的吵闹声。70不禁嘀咕了一句:你今晚千万别哭啊。。。还好了,那小孩就只哭闹过这一回,就再也没闹过了。而那家的狗狗更是乖到不行,一整天都没听过狗狗叫过一声! 看来今晚可以安睡了!

我们7点多开始睡,到第二天的7点多,虽然中间也醒过好几次,却也扎扎实实地补好了一觉。由于睡得好,身体恢复得非常好,竟然完全没有疼痛,不错!不错!

我是懒鬼,死活不愿意早起的。70同学比较勤奋,虽说不是起个大早,却也早早起床拍片去了。据他说河谷里有很浓的晨雾,看了他的片子,也真的不错呢!
-.晨雾, by 70.-

我磨磨蹭蹭不愿意起床,最后也觉得太过份了,才不情不愿地离开暖暖的帐篷。外面真冷啊!

我们的早餐比晚餐还要简单——即冲麦片。早餐是简易的,可是拔营却费了老大劲。 其中最搞笑的是:我们的营地被钉入树根里了,用尽各种方法都拔不出来,最后只能放弃,和它say goodbye了.

值得一提的是:这次backpacking,我们带的食物稍稍有一点多,但是预留点margin是应该的,所以我们这次的food plan是成功的!

等我们收拾完所有的东西,拔营出发,一看表,好家伙,快10点了!

第二天虽然有两个lookout,一路景色还不错,可是与第一天比起来,却少了份惊喜。
-.遇见大的beaver dam,一定要合影一张.-

-.被丢弃的汽车零件,不知道里面又会有些什么样的故事呢?.-

-.像两只大脚趾的蘑菇.-


-.backpacker.-

-.backpacker.-

由于背着大包,我们都不轻易停留,不像day hike一般,随便一根小草也可以拍10来20分钟。加上少了惊喜可以让我们停留,我们这第二天的8km多,竟然只用了3小时,moving average 竟然有3.8km/hr.

-.Tracking logs, Day#2.-

-.Garmin的数据.-

由于我们的进度提前,1点多一点就到了营地。

我们第二天的营地——9d非常棒,面对的是无敌的湖景,还有无数染红的枫叶环抱着!
-.我们的营地.-

-.这里的营地已经设置好bear bag的绳子了.-

照例是先搭帐篷,然后小憩一会儿。没想到这一小憩就憩了一个半小时,我们真能睡啊。

起床后,我们决定在营地附近转转。营地本身已经相当漂亮,周围的景致也是无懈可击。我们走走拍拍,玩得不亦乐乎。


-.还是工作照.-


-.无敌湖景.-

-.无敌湖景.-

-.继续无敌.-

这无敌的大湖里,住着一只mental illness的loon。偌大一个湖,就它自己一只loon,却自己折腾啊,经常毫无预兆地又跑又跳又叫。你说又没有女仔在看你,你这么折腾干什么啊?不是mental illness是什么!

-.我送给70的片片红叶.-

-.爬山.-



在湖边兜完圈,我们又跑到附近的小池塘。小池塘的风景也不错,有水就会精致些。
-.醉人红叶, by 70.-

-.醉人红叶, by 70.-

-.落叶也是美的.-

-.Beaver dam! Again!.-

-.美丽的池塘.-

-.说不出来的美.-

由于最近老是拿着70-200这个镜头,70同学对于打小动物有些着迷。上次拍到了一只会摆pose的小红松鼠,这次则遇见一只捉迷藏的花栗鼠,都是萌物!
-.遇见花栗鼠, by 70.-

看看表,已经5点多,大湖、小池塘也逛得差不多了,我们于是折返。
-.竟然在营地附近发现这样一片叶子.-

这是在营地附近走走的tracking logs:

由于时间尚早,70经不住我的哀求,决定再次尝试点篝火。由于是我提出要点篝火的,当然要乖乖地配合LD的工作。于是我非常勤奋地四处搜刮柴火。一开始,70同学用些树皮、小树枝先把火给点起来,然后不断加些粗一点的树枝。70给我分配的任务是去找些粗一点的、干一点的树枝。我领命出发,在营地附近四处寻找,功夫不负有心人,终于让我找到2大截树桩。由于树桩很大,我折了好些分支准备拿回营地。可是后来又贪心不足,尝试着把那两根大树桩也拉回去。可是我就是过高估计了自己,那些分支已经占据了我两只手,实在分不出更多的手去拉那大树桩,只好作罢。可是我认真地认住了地形,万一LD要求我去拾更多的柴火时,我就要把这两根大树桩搬回去了。
-.在我们的营地,好心人把starter放在雨水淋不到的地方,谢谢您!.-

由于70同学纵火能力强,又有耐性。在数次即将失败的时候,70都能将即将熄灭的火种起死回生!这一夜,我们终于把篝火点起来了!

篝火能带给我们的,不单止是实实在在的热能,还有它能让❤温暖起来。围着那熊熊的篝火,我觉得黑漆漆的夜晚也充满了希望和温暖。

由于我们并不确定能把篝火点起来,于是5点多我们就开始不断地试。等到篝火燃起,却刚刚过了6点,太阳还没落下。再看看远处的营地,他们熬到日落,才点起篝火,不过他们也没点多久就把篝火熄灭了。反倒是我们虽然起火起得早,却因为上手营地的人为我们留下了很多主力柴火,让我们能坚持到7点多8点。我已经非常满足了!

下面这个video的第一部分是70同学第一天set bear bag的clip,第一次没成功,石头还往后面扔,好危险;后来改用clip,就没那么危险了,但是为安全起见,还是离他远点的好。第二部分是第二天set fire的情形。


一夜无话。我和70都睡得很不错,身体再次恢复,血又加满了!

70依旧起得比我早(那还用说嘛!)看见的美景比我多!(这也不用说!)
-.晨光下南飞的候鸟.-

-.美不胜收, by 70.-

-.小蘑菇, by 70.-

由于实在睡太多了,我再也无法继续躺下去,于是决定起床。冷!外面真冷!

可是冷的同时,眼前也一亮。哇,真美啊!整个湖面被一层薄雾覆盖着,在金灿灿的阳光照射下,散发着丝丝迷幻的气息。我决定也来拍拍眼前这副美景,和70PK一下,当然高低立见:
-.70拍的.-

-.我拍的.-

作为一名“战地记者”,我拍照的任务里,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拍70的工作照,这份工作我是乐此不疲的。
-.70的工作照.-

当然,70同学有机会,也是会帮我拍工作照的!而且拍出来的效果比我拍的好多了,他自己也引以为傲! ^_^

看到我也拍了这许多片子,70“深深不忿”——你起得这么晚,也看到很多好东西啊!我笑而不语,咱占了便宜就不能再卖乖了呀!

照例是拍片,吃早饭,拔营,出发。好嘛!今天更晚,10点15分才出发!

和第二天一样,今天也没有太多的惊喜,不过我们仍然可以乐在其中:
-.没见过这么大的蘑菇!.-

-.不知道哪里来的破车,来,合影一张!.-

-.在秋色里的backpacker.-

路上,经过一个小湖,湖面上漂满了落叶,于是我和70就跑到湖边吃中午饭,一边欣赏着美丽的秋色。在那里,一切都那么平静,只听到小鸟的叫声,和70对焦、按快门的声音,那一刹那,我觉得一切都美好到了头,我只想记住那份美丽和平静,记住那份平凡的幸福。在静静享受的同时,我按下了video的按钮,我要记录下这些曾经的美丽:


上次和小分队一起在Frontenac backpacking的时候,就见过这个Emergency Supply can。我觉得公园的ranger真的很贴心,看看里面有什么:干的树皮、毛毯、Gatorade...有了这些应急物品,应该可以渡过难关了吧!
-.在路上见到的Emergency Supply.-

我们今天停得很少,才用了2个多小时将近3小时,就走完了8km多,越走越快嘛,看来是渐入佳境了!

说到这里,也许有人会觉得这backpacking 3天不是很值,可是我却觉得,backpacking 也好,day hiking也好,重点都在于游历未知的风景,也许惊艳,也许平淡,却在于经历过而已。

回到trail head,说好是要拍"After"片的,效果还不错,不过70不让我贴他的"After"照,因为2天没剃胡须了!嘻嘻
-.After.-

由于到了trail head我就把GPS停了,但是其实还要走一小段才能到停车场。所以实际的路程应该是把下面两个tracking logs叠加:
Distance=8.54km, Duration=2h:50m:18s, Average=3.0 km/h, Calories=352 kcal
Elevation=654 m ↑ / 613 m ↓

-.Tracking logs, Day#3.-


-.Tracking logs, Day#3,其实还要走一段才到停车场.-

-.Garmin的数据.-

走出trail,重新坐回车里,心里觉得很踏实。
-.坐在车里看到的秋色.-

在回家的路上,我们在service center买了杯热咖啡和Honey Cruller来犒赏自己,算是为我们2012年的backpacking划上个句号吧。
-.喝杯热咖啡,当是犒赏自己.-

回到家,洗了个热水藻,躺在温暖舒适的大床上,我和70都觉得非常满足,人生又再次丰盈起来!

我们感恩,也许这就是我们在Thanksgiving里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了吧!(完)

14 条评论:

cheeling70 说...

工作照没上三角架,被老师看见肯定要挨骂了。今年总算自虐了一把,发现我们都不太差,明年继续。

QQXK 说...

谢谢70陪我,有时候觉得这样相依为命的感觉真好!

Silentworld 说...

哇,这次的trip很成功啊!看得我口水都要出来啦。:-)

70还有不少好片子啊。尤其是第二天营地的红叶。明年我们要多出去走走。

QQXK 说...

谢谢老大的美言,明年一定要一起backpacking一次啊!:)

Polya 说...

很不错么, after 比 before 更好.

Unknown 说...

真漂亮,以后我也要在秋天去一次。

QQXK 说...

Paul同学,真的是After比Before好吗?我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了!

QQXK 说...

酒妹,加拿大的秋天到哪里都是这么漂亮的啦!我们这次是运气好,碰到好营地了!

Unknown 说...

真好看呀真好看,小两口又去度蜜月……

Unknown 说...

Google 错!我不是Unknown,我是老宋。

QQXK 说...

Google真过份啊,竟然把老宋unknown了!你们长周末去哪里玩了呀?

Henry 说...

人物照,QQ拍的70非常帅!难怪QQ整天念叨这个帅锅。

风光照,小景拍得不错,尤其是“醉人的红叶”那几张,很精致。大景则比较松散。我就不明白,辛苦背了脚架,却不怎么用,这不跟自己过不去吗?脚架不仅仅是为了稳定的,是给时间自己思考构图的。咳,算了,刚刚又老了一岁。

博文很耐读,喜欢!


QQXK 说...

70,老师批评你呢!你好好向老师交代!

cheeling70 说...

老师批评得极对。大景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,可是拍大景一般都在那短短的黄金一小时,通常我更多的是手忙脚乱,更别说是静下心慢慢思考如何构图了。

不过我不会放弃用角架的,会尽量锻炼自己有机会必用脚架,养成一种习惯。